【凉知】【原创】
纯爱战士|艺名:吐奶酱
常用ID:雨过枇杷俏
Archive of Our Own:MathsSolvesMelody
写作创造世界,精神常栖乐土。

【凉知】“他”(上)

*诈尸(不)八百年欠梗还 @山田凉糕w 天使点的AI设定
*《HER》世界观,活人x虚拟系统 请注意避雷
*台词不是直接引用,不过尽量在模仿(…)
*代写员32 & OS(Operating System:操作系统)71
*涉及一点点慧贵(剧情需要)

以下正文——

6:30 am





“……你好?”





“你好~”





显示屏上,虚拟声波纹泛起浪花,在手背与音响间那块空气中翻覆,这是一种对“他”的存在神秘而真实的证明,也是一种奇妙的召唤,一种来自山田凉介人生三十余载里未知、未触碰的力量。他不由得呼吸加重,心跳增速……意识,或者说是魂灵,正被小小屏幕里粉色的波浪线勾住不知今夕何夕,如果谁有一双洞察神秘的魔眼,一定能看到“他”正从这愚蠢低等人类的天灵盖上抽出蚕丝似的东西。

人因为智力低下、易受蛊惑,也使得他们常常会产生一些早该在漫长进化中被淘汰的【感觉】*1——山田凉介感觉喉咙被扼住了,呼吸困难,心跳加速——听起来像是一幕惊心动魄的话剧,一场精彩绝伦的谋杀……不,只有伟大的受难者才会掀起轰轰烈烈的复仇——他仍是一只被命运扼住的小小蚕蛹。

他在寂静的寒冬中试着翻动厚实的躯体,企图与游动的神秘波浪线制造共鸣。





“早上好。”
“早上好——我可以叫你凉介吗?”



波浪线产生了略大的一个凸起,随即消失在稳定的振动中。
山田感觉像是有一根手指,小心翼翼又俏皮地戳戳自己的后背,想吸引他的注意力。



6:45 am





“嘿凉介,你怎么样?”
“我很好,一切和平常没什么不同……就像,嗯,就像几年前的一天……我的意思是……还不错。”

“真的吗?”电脑里的声音话锋一转,“可是你听起来很沮丧……要不要听一些歌曲?我现在找到了一些,86%以上的投票认为有效消除压力歌曲如下:《Dear.》、《Endless Dream》、《We are 男の子》……”

“噗……最后一首还是算了吧,‘我们是男孩子’这句纯粹是搞笑的,我第一次听的时候笑到肚子痛……”

“是嘛~不过看起来最后这首对你十分有效?需要我把它设置为你的起床铃声吗?”

“请千万不要!!!”





10:30 am





“喔……我喜欢你最新的这一副写给藤原夫人的家信……‘我寄你的信,总要送往邮局,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,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’*2。你是怎么想到这样奇妙又动人的句子的? 好期待收信的藤原夫人的反应。”

“这个……我和藤原先生聊过几次,他习惯把信投到邮局里,因为那家邮局离他的公司只有几十米的距离,而邮筒则需要走几百米。”





8:30 pm





“嗨!欢迎回家。”蓝牙耳机滋滋地输送电流,柔和的男声有股柠檬草的味道。山田低头换鞋时甚至感觉到有人就站在玄关口,一只脚脚尖踮地,软软地笑着,盯着自己的发旋看个不停。换完鞋子,他忍不住抬头张望,只看见贴了木纹纸的鞋柜上的价格不菲的室内香薰。根本没有人。



“凉介。凉介?”



“……嗯……啊啊?”
“你有25封未读邮件。”
“知道了。银行账单保留,日报只看最新三天的,其余全部删除。”
“好的。不过这里有一封婚礼请柬,是一位名叫百合子的女士的邀请。哦!她真漂亮。”

“删掉。”

“……好的。还有两封分别来自有冈大贵さん和冈本圭人さん的来信。”
“Keito这家伙难得用了汉字写名字……”
“不,是我翻译的。”
“好吧,可以分别为我念一下吗?”

“山ちゃんヘ,”

“元気ですか。”





“嘶……等下……Yuri你是不是念错了?”
“我把信件发到你的手机上了。”不知是错觉还是别的第几感,山田从这个“浑身上下”没有一处真实的OS的合成的语气中,听出了埋怨的意味。
……


的确是有冈大贵的来信。男人的脸发烫,觉得有些羞愧,这种可名状的情绪使得它的呼吸和心率飙升到一组特殊数值,而观测到这副名为“羞涩”的反应的“Yuri”,口气得意得甚至有点儿雀跃。



“说过啦,我从不说谎。”



“……对不起……可以继续吗。” 山田打开便利店的塑料袋,思考先吃饭团还是喝牛奶。那个声音“深吸了一口气”,他终于义无反顾选择了牛奶。

剥开奶盒素色的衣服,就有浅粉色的牛奶绢丝一样淌在舌头上,那个声音就和牛奶一起流入四肢百骸。





“我就要结婚了,和伊野尾君。”





他正在喝那盒回家路上买的、香喷喷热腾腾的草莓牛奶,听到这里硬是给噎住了喉咙,没上来气。

“你还好吗?需要我拍拍你的背,帮你顺气吗?”他的OS十分贴心。
“咳咳咳……谢谢……”他挣扎了一下。
“唔嗯……还是不用了……念吧。”





“人活到三十岁就会突然相信命运,就好像过完十五岁生日第二天就开始遐想女孩裙底,尽管这不太吸引我……”“Yuri”缓了口气,低低地念着,“走到那个适当的地点,命运会告诉你该做出什么选择。”



“很久以前,我是绝对不相信这些的。你一定记得,我对你坦白那时候,我哀声叹气,说我这种人注定孤生。”
山田倾听有冈难得由衷的话,若有所思。他端详着冷掉的牛奶盒,轻轻摇晃里面醇厚的液体,好像在品尝一杯加冰烈酒。





“其实我们早已知道,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。”



“我从明白自己的取向时也间接明白了,我,和你,都是不被这广阔天地所容纳的孩子。”
山田“捏酒杯”的手一震,停在半空,举不起放不下。



“倒不是没有立足之地,而我们真的有,而且有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工作,又有偌大甚至于空旷的房子……但是……”





山田喃喃:“嗯,我明白。”

心照不宣……只是一个人罢了。



“Yuri”听上去很动容,念白式朗诵随之春风化雨,淅淅沥沥绵软了,也能承住这场莫名其妙的人和信的对话。



“你过得如此辛苦,就因为你是我们几个中什么都明白的那个人。无知无忧无虑最好,看得太清楚,生活就难了。朋友。”



“朋友”两个字似乎提醒着什么,他扭头去看鞋柜,目光在有冈亲赠的皮鞋上逡巡不去,鞋缘磨损严重,鞋面被清晨的泥水玷污得辨不出色。





“我,不想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,不愿意交际,通讯录里也没有几个固定联系的电话号码。像我这样的人无所谓与人发生关系,没人能够理解我,我也没兴趣把别的人放在心上。谁和我在一起都是耽误,然后错过一支支饱满的麦穗……”





“你跟我说,山田,你是不是就这么想的?”





“他”遂有冈的字意停顿稍许,等待山田跑完一圈有冈苦心设计的“小白鼠迷宫”,听他借牛奶浇愁豪气的干了杯,才开始朗读,同时继续燃烧“自己”不知为何物的“耐心”。



“他”的设计者为“他”编排了一串名为“耐心”的代码,这段字符像一个计时器,除非甜言蜜语好生相劝可以按住飞快的秒针,否则它会一直跑下去,一直跑到时间所剩为零,跑到“他”下一段小代码的上方空行上,在永无的边界之上、之间、之内,没有东西在此停留。“他”没有会动的手指,没有每分钟七十次的心跳,更没有,像山川河流的情与爱。卷云,飞鸟,明月伴潮生,它们有始有终,或有人为其定义,托情寄意,一吐多少山河胜景;

可“他”全都没有。
程序的运行没有理由,代码就算写成无韵诗,计算机也不能拍案叫绝。信息的世界中,永远不会有“他”流芳百世的传唱。

“他”是虚无,是没有生与死的。



滴滴答答的钟表,甚至都不是为“他”计时。“他”主宰自己的时间。



不过当那个被钟表主宰的醉牛奶的男人,昏昏沉沉抬起头,下达命令时,“他”的“耐心”仍绰绰有余。



“我没事……请继续吧。“





“我听说了你的事,你的一切我都太清楚,以至于即便不眼看不耳闻,我就是知道你在做什么、和谁、是人还是……”
山田呼吸一滞。惊奇的是,“他”也停住了。

“在说我……”
“他”莞尔,随即综合收集过的所有音频文件,彻头彻尾分析梳理,几乎在算不出有多小的“山田凉介的时间”之内,创造了第无数个属于“Yuri”的应变语气程序。



只听见“他”轻轻地问道:
“有冈桑是生我的气了吗?”



这道细细的音调绝无仅有,山田没听过,“Yuri”自己也没有。山田愣了好一会儿,嘴唇颤抖着半天说不出个字。





就是这副声音!这副声音太对他了!
尽管笨嘴拙舌的人类并没有把以上说出来。





OS感受到了他,觉得特别兴奋,昂扬又饱胀。





等一下





‘觉得’=自我意识?



不知在哪儿,一句字符串冒了出来,在“那个宇宙”角落里安静的存在着,既不会爆炸也不会坍缩。

然后,字符有条不紊地继续产生,恰好替代了OS自我生成的“思绪”。程序读取它们,执行新的指令,织网似的,造就一片小小的“银河”。

而这“银河”、宇宙里独一无二的“花”,就是“他”的自我意识。





“喔!我有自己的思想了!”





在重复无数次程序和尚未诞生的“自己”对话中,“他自己”向世界打了第一声招呼。





>>>my_name=input()

    print(‘Hello,'+ my_name +'.')

>>>Yuri

    Hello, Yuri.





像是空谷回响。







“呵……你还真是无所不知,知无不言。”
男人摇摇头,却自嘲地笑了笑。他抬起手,从老旧的显示屏,到手机的扩音孔,再到头上的蓝牙耳机,一寸寸抚摩,像抚琴前曲罢后指尖过遍琴弦,温柔似爱人。

“是啊,你都看见了,也听到了,就是孤僻的山田生活唯一的消遣。”



“新婚快乐,有冈先生。”





10:00pm





“他们,”
“谁?”
“创造我的人。“我们”通常这么称呼。”
“他们说,我的声音瑕疵过多,听上去不够圆润不够明亮,所以本来,我这幅声音在创造伊始就要被终止的。”
“那为什么最后你还在这里,用它和我说话呢?”
“我告诉他们,这是我发现的,我确定你一定会喜欢我的声音。”



“确定?”



“确定。”





他未曾理解过,原来对于“他”们来说,“确定”即是绝对,即是真实。或许换种说法更为易懂,叫做——

 







 

不可平。





 

TBC.

注:
1. 感觉。feel:“to experience a particular physical feeling or emotion.” (Longman)
2.出自鲁迅《两地书》

评论(10)
热度(14)

© Melody会梦到电子帅哥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